November 25, 2009

《公主復仇記》——公主復仇力量大? / 馮淑儀


《公主復仇記》 (Beyond Our Ken, 2004)
導演:彭浩翔   編劇:彭浩翔
演員:鍾欣桐   陶紅   吳彥祖

在《大丈夫》中,毛舜筠體面讓丈夫避過捉姦在床的尷尬,《出埃及記》女性則以上帝的姿態殺男人,彭浩翔看似賦予電影女性無限權力,足以與男人抗衡之餘,更可成為愛情角力的主導。說實話,一切只是彭導描述兩性爭權的一貫風格,兜兜轉轉,女性始終苦無權力,只有短暫的心靈慰藉,《公主復仇記》正是最佳體證。

《公主復仇記》講述一個復仇的故事。卡拉OK 侍應周筱蘭與男友Ken 感情穩定,有一天,陳蕙貞告知她是Ken 的前度女友,一個多月前無故被Ken 拋棄,分手後,Ken 更將二人的裸照放上互聯網,令貞失去教席。她希望蘭助她取回照片,為免步貞後塵,蘭亦決定與貞聯手潛入Ken 家中,進行盜寶行動。

電影開首,導演已通過兩位女主角的對話,為兩性關係整定幻象:所有男人皆是仆街、人渣,剛拍拖時,總當自己是王子,對方是公主,但滿足了性需要便狠心換畫,女人成了可憐的公主。所以二人決定合作後,導演安排很多玩味的象徵來合理化她們復仇的行動,如那支由Ken 送給貞、可玩「包剪鎚」遊戲的筆,彷若男性的象徵,分手後,貞一手按壓筆,一手出拳,卻屢屢猜輸 . . . 那支筆表徵著男人或許如電子產品般精明,卻也如斯公式化,最終局限自己,而看不出、走不出女人「用心」的佈局。反之,兩位女角尋找Ken 家的鑰匙、結伴同遊至大仇得報的經歷,卻建立一定的友誼。

但曾有同一男友的兩位女角,能否成為真正的好朋友?到頭來,觀眾只發現Ken 與貞的床上照被公開、蘭答應攜手合作等行為,只出於兩女的互相妒忌。蘭與Ken 的交往和貞與Ken 的交往同期進行,蘭知道貞的存在,卻沒因此與Ken分手,反而一直交往,但她並非真的不在意,她只期待成為對方唯一的女友。所以Ken 與貞分手後,蘭要求他買一張新床,以防其他女生可躲在床下,反映她的佔有慾。最後,她在貞面前跟Ken 做愛,更把自己與貞的合照傳給Ken,向對方宣示「其實我與你的前女友一起『玩』你。」皆出於她作為第三者時對二人的妒忌,來一個大報復。至於貞親手把與Ken 的床上照公開再冤枉他,企圖出賣自己的身體以摧毀蘭與Ken 的感情,更是復仇的極致,但明顯她仍未忘情,由她目睹蘭和Ken 上床感不是味兒的片段,一切也揭示兩女不可能成為朋友。

在彭浩翔的電影中,他每次也刻意淡化愛的作用,因為他不要說愛情故事,《公主復仇記》更不是為女性說話的電影,雖然男性都是假裝王子的仆街,但女性也只是假裝公主的巫婆。莫怪電影的英文片名叫Beyond Our Ken,細說兩個小女人圍著美男子忙得團團轉的故事,Ken (男人)仍是這場戰爭的中心,但她們最終得到甚麼?復仇的小女人不過在保守的權力關係獲得一些甜頭,讓自己感覺良好,然而她們終究也無法勝過男性,主導彼此的愛慾關係。


     圖一:《公主復仇記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          圖二:《公主復仇記》

馮淑儀,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三年級生,香港大學學生會文學院學生會比較文學學會2007-2008 年度出版秘書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