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25, 2009

電影評論: 《表姐,你好嘢!》/ 馮淑儀

《表姐,你好嘢!》 (1990)
導演:張堅庭
編劇:張堅庭、黃宏基
演員:鄭裕玲、張堅庭、梁家輝、林蛟



國內幹部鄭碩男 (鄭裕玲飾) 奉命帶同其助手阿勝 (張堅庭飾) 把在國內幫助香港毒販販毒的阿牛回港,指證販毒商人蘇國榮。來港後,鄭碩男得到香港警察伍衛國 (梁家輝飾) 的接待,但不幸讓阿牛逃脫了。鄭碩男唯有留港協助調查,幫手捉拿阿牛,卻受到了神秘的襲擊,只好由伍衛國保護,暫住他的家中。但伍衛國父親——伍天賜 (林蛟飾) 乃國民黨舊幹部,辦理案件期間,他們相互對立,鬧出了不少笑話,令身為香港皇家警察的伍衛國哭笑不得,束手無策。最終,中港的合作,配合上伍衛國父親與其國民黨老朋友的幫助,成功把販毒商人蘇國榮繩之以法。

自一九八四年,中英簽訂《中英聯合聲明》後,踏入一九九零年代,香港人開始關心政治,並且探求「香港人」這個身分的問題,政治成為了喜劇不可多得的諷刺元素,《表姐,你好嘢﹗》就是當中的表表者。在電影中的鄭碩男,被塑造成喜歡充裝、守舊、嚴肅的形象,身為香港人伍衛國卻沒有多大的政治觀念,皆反映了當時香港人對中國、香港,甚至是台灣的形象與關係的觀感。其中,身為國民黨黨員的伍天賜與鄭碩男、阿勝相互對唱 《梅花》、《義勇軍進行曲》 及 《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》 的一幕,伍衛國卻輕鬆唱出 『Woo . . . 無心睡覺,Woo . . . 國共交戰』 (改篇自張國榮 《無心睡眠》) 等的情節,以及阿勝在吃早餐時,向身穿國民黨軍服的林蛟、公安服飾的鄭碩男與皇家香港警察制服的伍衛國詢問,像他這樣沒有制服的平民可同桌吃飯時的對話,無疑是幽默的情景,卻又不無政治的反映。最後,伍衛國與其父親及鄭碩男合作,一同擒獲蘇國榮,乃對兩岸三地和諧關係的寄望,可見 《表姐,你好嘢﹗》 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黑色幽默喜劇,不乏笑料之餘,讓人想到當時香港的政治概況。

馮淑儀,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二年級生,香港大學學生會文學院學生會比較文學學會2007-2008
年度出版秘書。

No comments: